部门概况
部门概况
您当前位置:首页  部门概况  部门概况

惠州学院财务部是学校的一级财务职能机构,是一个服务窗口,承担着学院的资金保障和财务管理工作。

  一、职能和主要任务

  1 、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财经法规和上级财政部门的各项规章制度,遵守国家财经纪律和高校财务制度,保护国家财产的安全和完整。

  2 、根据党和国家的财经法规和上级财政部门的有关财务制度,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制订校内财务管理制度,规范财务行为,维护校内的正常经济秩序,报学校批准后执行。

  3 、在党委和校长的直接领导下,负责统一核算和管理学校的教育事业费、科研经费、基建资金、外汇等。科学配置学校资源,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

  4 、根据学校的发展需要和财力资源的状况,编制学校年度财务收支预算,报学校审批后执行。

  5 、根据会计核算的数据,编制经费决算,经学校审批后上报。

  6 、依法组织收入,多渠道筹措资金,增强学校的办学实力。

  7 、真实、准确的反映学校的财务收支状况,及时地向校领导提供学校的财务信息,参与有关经济决策。

  8 、定期对财务人员进行培训,提高财务人员的综合素质,确保优质服务。

  9 、完成上级主管部门及校领导交办的有关工作任务。 

  二、人员结构

  财务现有人员18 人。学历结构:硕士研究生 5 人,本科 11人,专科 2 人。职称结构:副研究员1人,高级会计师1人,会计师 7 人,经济师 5 人,助理会计师 1 人。

  三、科室、岗位设置

  财务根据本身的职能与任务设岗管理。在长的领导下,实行“岗位责任制”。实行按工作需要设科室设岗位,按岗位定人员。财务部下设三个科:财务核算科、财务管理科、计划管理科。现有副部长(主持全面工作)1人,副长2人,副科长3人。岗位设置包括:会计审核岗、会计复核岗、出纳岗、工资管理岗、国库支付岗、学生收费岗等。具体负责:会计核算、资金管理、帐务调整、学生收费、对外服务收入结算、工资管理、暂付款管理、物价税收管理、票据管理、查询、信息处理、综合分析、报表编制与上报、档案管理、互联网信息收集与编辑、计算机软件与操作管理等工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