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您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财务处关于开展我校2021年财务综合预算

编制工作的通知

——————————————————————————————————————— 

惠院财务〔202058

 

各单位:

为切实做好我校2021年校内预算编制工作,确保学校各项事业顺利开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等有关规定,学校决定启动2021年财务综合预算编制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不折不扣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继续严控“三公”经费。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加大各类资金统筹力度,有效盘活存量资金。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推进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提升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

二、基本原则

2021年校内经费预算编制遵循的原则:量入为出,收支平衡;全面预算,统筹安排;集中财力,突出重点;强化论证,项目管理;勤俭节约,注重绩效。

三、编制范围

收入编制包括全部依法取得的各项收入,按规定全额纳入部门预算统一核算,统一管理,数字测算要详细、准确、有据;支出编制包括部门日常经费支出和专项经费支出。预算要按项目编制预算开支,并将项目按轻重缓急顺序排列,学校在安排预算时,将根据财力综合平衡,保证重点项目的实施,年初未列入预算的项目,原则上不予支付。

四、编制要求

为了合理编制我校财务预算,强化预算执行,请各部门结合学校“十四五”规划、转型发展及年度中心工作,认真编制本部门年度预算。在编制预算时,要保证科学化、精细化,做到编准、编细,对于准备还不充分,当年不能形成支出的项目,不要列入预算。对于需要分年实施的项目,也要将一次性申请的做法改为根据进度分年安排,分年支出,避免资金闲置。

(一)我校预算采取零基预算与项目预算相结合的预算编制方式,遵循统筹兼顾,勤俭节约,量力而行,讲求绩效的原则,对我校年度内各项收入进行科学测算,集中财力保障重点支出,不搞赤字预算。

(二)增加日常经费支出预算要说明原因。

(三)新增专项经费支出预算要说明项目实施的总体目标、分阶段实施计划、支出明细和测算依据。

(四)凡涉及设备采购、教学、科研和维修等项目的专项经费预算,各部门均应及时向归口职能部门分别申报。由各职能部门根据相应的管理模式统筹安排汇总至财务处(各部门的原始申报材料需同时提交)。

五、编制内容

2021年预算包括学校统筹安排的收入预算、支出预算及基础数据资料。

(一)收入预算

凡有各类收入项目的部门,要认真编报本部门的收入预算。编报的各类收入要列明计算依据,并附有必要的计算过程,新增收费项目要附有相应收费批准文件,同时要按照学校现行有关办法进行预分配。

1. 财务处:省、市财政资金拨款,学校全日制学生的学费及其住宿费收入等。

2.继续教育学院:各类成教学生的学费收入及分配情况,自考环节收费,各类培训班收入及分配情况。

3.后勤管理处:学术交流中心客房部收入、食堂收支结余、医务所收入等。

4.教务处:招生收入,辅修类等其他各类分成收入等。

5.科研处:纵向科研经费和横向科研经费等预计收入。

6.有其他收入项目的各部门。

收入预算的编报格式见附件2:《2021年收入预算表》。

(二)支出预算

学校统筹支出预算包括日常经费项目预算和专项项目预算,对专项项目要明确项目责任人。

部门支出预算编制工作按经费划块归口管理的范围,由各经费归口管理部门编制并报送财务处,各二级单位的日常教学经费由教务处汇总编制报送财务处,如果涉及到专项支出的部分,需要填列《专项支出申报表》。(2021年预算项目中应包含2020年已立项尚未支付款项的部分,需附上相关批准文件)其中:

1.人员经费支出预算:各个部门教职工人员数量(分在职人员、合同制人员及外教)由人事处负责提供,经费预算由人事处、财务处编制,学生人员经费预算由学生处编制。

2.教学日常经费(二级学院基本教学业务费)和教学专项经费等预算由教务处统筹协调编制。要会商、制定工作计划,与项目预算有关单位科学分析。编制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到本科教学基本数据采集工作的实际要求,按不同项目指标归集。如: 教学改革支出、专业建设支出、实践教学支出、教改专项拨款、学生活动经费、思想政治理论课程专业建设支出等。                                                            3.公用支出预算:各个部门的人头费不需要上报,由人事处报各部门人员人数给财务处,统筹计算分配。

4.后勤保障经费和基本建设经费等预算分别由后勤管理处与基建管理中心负责编制。

5.一般设备和办公(通用)设备购置及教学条件建设项目预算由资产设备管理处负责编制。

6.体育馆和跳水馆的支出预算由体育学院分项目单独报送。

7. 出国(境)费用由国际交流合作处编制专项预算。

8. 图书期刊及电子资源购置费由图书馆编制。

各部门要严格控制公务接待费、因公出国(境)费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用等“三公”经费开支,实行零增长。凡属政府采购的按要求向资产设备管理处报政府采购计划。

日常支出预算的编报格式见附件3:《2021年日常经费支出预算表》

项目支出预算的编报格式见附件4:《2021年专项经费支出预算表》

出国(境)经费支出预算的编报格式见附件5:《2021年出国(境)经费支出预算表》




附件:1. 2021年预算封面

2. 2021年收入预算表

3. 2021年日常经费支出预算表

4. 2021年专项经费支出申报表

5. 2021年出国(境)经费支出预算表

 

 

             财务处

                                            20201214





惠院财务〔2020〕58号 财务处关于开展我校2021年财务综合预算编制工作的通知.pdf附件1-5.zip

返回原图
/